首页 > 北网新闻

筑牢安全意识

共建和谐校园

——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关注网络安全


18.jpg


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有效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引导大学生树立牢固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问题应对能力和避险能力,增强安全隐患意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我院学工部、保卫处联合北京市房山分局,于2023年11月16日召开:反电信诈骗和在校生犯罪预防等全方面的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常见网络电信诈骗


19.jpg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中队长吴限警官为本次反电信诈骗讲座主讲人。讲座上,吴警官针对各类校园安全事件和网络电信诈骗进行了详细的实例分享与讲解。通过对大学生群体中高发的“刷单”“网络游戏虚假交易”“冒充亲友借钱”“虚假购物”等各类案件的解读,深刻揭露诈骗套路和手法,引导大家提升防诈意识。告诫大家切忌麻痹大意、切勿贪小便宜。尤其在涉及到网络金钱问题时,一定要三思而行,万不可心存侥幸而放松警惕!用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的鲜活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教育课,切实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为建设法治校园、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20.jpg


21.jpg


常见犯罪类型与预防


22.jpg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中队长方钰鑫警官,投身于基层,经常走访于各大高校,本次针对在校大学生常见犯罪类型及预防开展讲座。讲座中,方警官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他指出,大学生违法犯罪类型正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主要原因包括法律意识淡薄、思想观念偏执、心理不健康、易受外界不良影响等。

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增强内在驱动力,避免因内心空虚以及过度失落迷茫而导致产生违法犯罪行为;要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金钱观和荣辱观,增强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学会控制情绪和自我宣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与恋爱观;要努力提高法律意识,树立对法律的敬畏与敬仰,主动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并积极参与法律实践活动;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避免前往人员复杂场所,冷静处理突发事件,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23.jpg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安全教育也是每一位大学生在大学生活的必修课。此次安全教育大讲堂旨在有效防范和化解我院涉安全事故风险,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各位同学牢记安全知识,提高防范应对措施,共创平安和谐校园!